全鲜泡饭

周末寻食,向某茶餐厅进军。刚走几步已奈不住冷,身体在立刻钻进眼前第一扇门的冲动和坚持不懈达到目的地的信念这两股力的互抗互推下,呈偏向店面的半侧状斜移。最终以“涮涮锅”跳入眼帘,两股力量突变悬殊,放弃目的地一小转(不是大转因为本来就是半侧身)笔直入店拿号等座告终。谢天谢地如此,否则难见百年不遇的涮锅高人:与我们合桌而坐的两韩国MM。

我旁边的高瘦MM穿着贵气的棕色毛边无袖夹袄配毛帽。她对面的那位较胖,一身休闲运动装。两人话不多,入座各点了个简单的白锅。配了调料回来,每锅带的基本肉菜也已送到。当时并没注意她们,只觉得挺安静的,两人专心地一件件涮面前的食物,吃得慢条斯理。不多会,一MM加点了一盘虾,另一个则要了一只小全蟹。轻手滑进锅内,继续边调制边吃。

shabu等东西去掉一大半,她们叫加汤。之后一直不停地用勺小口尝锅里的汤,汤里东西已不多,她们几乎住口不吃。那时我见她们尝汤唯一的启发就是,嗯,现在汤一定够鲜了,所以也不停的从STAN锅里大口偷汤喝(没办法,我自己的是麻辣锅底)。她们话多些了,一边像煲汤似的调调试试,一边有说有笑。直到服务员好心来再次加汤时,我才发现她们的不同:锅里汤剩半锅多些,一般人一定愿意再加,谁知服务员刚准备往她们锅里倒,就被很警惕地制止了,语气还很不快,直问可怜的服务员干吗没叫也来加?

我们立时觉得她们有些刁钻,加了就加了有什么不好呢?没想到她们汤不要,却叫白饭。我心想,吃火锅还吃饭我倒第一次见。到这时也没反应过来她们是想干啥,直到她们利落地把饭扣进了锅里。。。天哪,泡饭!想到锅里各种肉和海鲜炖出来的无敌鲜汤,才发现她们太会充分利用涮锅了。只见她们并不是随便把饭掏松就开吃,而是继续边聊天边搅动。当注意到饭有些干时,才把服务员拖过来稍加汤继续搅。汤的量要配合饭量,自然之前不让随便多加。足有二十分钟左右后,泡饭已变得和粥一样浓厚均匀了。还没完,又把现成的生鸡蛋放碗内打散,勾芡似地匀入饭内。看看色香味俱全了,才一人一小碗盛出来,心满意足地享用。

在羡慕她们有超级鲜美泡饭之余,我不得不佩服她们对食物花的心思。对我来说新奇聪明,她们做起来却早已理所当然。这种“对食物尊重”的文化,在《大长今》里被腻味地像教条似的重复,却在这两女子随便的一顿饭里令我肃然起敬。

2条评论

  1. chenxin said,

    十一月 10, 2007 在 5:37 下午

    did u end up trying it urself?

  2. bombie said,

    十一月 12, 2007 在 12:01 下午

    not yet, i will when i go back, ahaha, why don’t u go with m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