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喜欢黄金甲

在长岛十人左右的空荡影院里舒舒服服地看了《黄金甲》,比预期的好(当然在十面埋伏,无极之类的阴影下,起步预期很低)。虽离经典电影还很远,但面对网上中国人千篇一律地做痛心疾首状大骂烂片的情景,我也难免不以为然地耸耸肩问,同志们是否有些无谓地夸张了?

片中有些细节形式化得腻味,比如一而再再而三的报时,军队打斗时万人齐喊的各种口号,节日盛典的“女声”(宫女加太监)大合唱等等。典型共产主义 的,集体群众像机器一样排练整齐地做同一件事的景象让我心生莫名的恐惧。同时也不难看出,与皇帝皇后共写的毛笔字或宫廷内煎药呈药的过程一样,这些都是张 艺谋在 乘机向外国人展现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点滴。而周围的黄金琉璃不但是这种 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给展示增加惊叹程度的气氛装饰;就像室内装潢时一间房间同样的家具,添几个关键的灯光就能把房间给人的感觉从“不错”提升到 “精美”的道理一样。或许国内人觉得多余,但鉴于电影本就准备在国外发行,导演做的这些努力就算对电影的灵魂没有多少贡献,到底也有可取的地 方。

故事抄袭曹禹的经典并不代表就会成功。话剧能变化的景实在很有限,所以有不少人抱怨《黄金甲》故事太简单,绕来绕去景就宫里那么几个地 方。可是就像话剧一样,这个电影的看头本来就在那稀少的几个角色之间的高温摩擦。带动片子的是人物,不是情节。而本片演员的表现绝对可以掩盖任何故黄金甲事 的单 薄。不要说巩利,刘烨,陈谨等向来出色的表演,就连“伪演员”周杰伦都表现得令人惊喜。张艺谋加二王子元杰是一高招。除了明显的吸引歌迷作用,对影 片本身也有好处。没有了元杰,剩下的就是一堆乌烟瘴气。每个人都阴暗到变态的程度,相比《雷雨》,人性更少,残酷太多。后者中的父亲也冷酷,后母也绝望, 但结尾悲剧发生之际,父母对自己每一个孩子的爱仍然清楚可见。而《黄金甲》里的皇帝却已经到了灭绝人性的地步了。这样一个绝对残酷的家庭难以令人接受也没 有意义,所以元杰必须存在,给人们一点寄托。周杰伦在影片后半,特别是绝望自断的时候,是成功的。能让我想哭怎么不算成功呢,本人可是超级冷血动 物,在《Titanic》和《蓝色生死恋》面前也坦然自若。记得小时候幼儿园带我们很久的老师要离开,同学们除了我都哭了,搞得大家都用奇怪眼色看 我,自然是在想,这个小孩怎么如此没感情。可我看到周同学跪在巩利面前痛苦地说妈我让您失望了的时候,眼睛却湿了,这可不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周杰伦就能这样 的。

中肯的评 论无论褒贬都该被接受,可惜网上的骂声很多是执着盲目的偏见。不对影片本身做任何探讨,就简单的骂“那么多钱堆起来的大片一定是烂片”,或者“张艺谋的片 绝对不看”之类,实在很可笑。在IMDB上一人说,“我是个中国人,对这部片我觉得很羞耻!” 别人回,“啊?这样的电影你也觉得羞耻?我们美国拍出 什么”Jackass”,我们还没怎样呢!” 是啊,为什么每次中国有任何人或东西得到国际关注了,就总是有国人急着要去贬低,表现自己是高于它的,是不 屑的?就像豆瓣上一同学指出的:“一个德国汉学家说了这样一句话:并不是我们外国人瞧不起中国文化,而是中国人自己瞧不起自己,总是喜欢互相谩骂指责。” 实在有些道理。什么时候大家能学会尊重本国人作出的努力,而不是给自我寻求一个空洞的“姿态高”呢?

随你们怎样吧,反正我就喜欢《黄金甲》

2条评论

  1. chenxin said,

    十一月 10, 2007 在 5:42 下午

    points taken. nicely written. why don’t u start a blog on sina? always admire your chinese writing after ALL these years in the states. =)

  2. bombie said,

    十一月 12, 2007 在 12:03 下午

    i don’t like any of the blog services from China, layout sucks, a lot extraneous elements floating around the page, so “pretending-to-be-cute”…


发表评论

